山东精神内科专家称 “垃圾睡眠”让女孩性早熟

2007-12-08 00:00:00 来源:

  调查显示,60.8%的青少年存在睡眠障碍,其中31%的孩子晚上10点后仍活跃在电视、电脑旁,每周至少有一次在看电视、听音乐或玩游戏时睡着。
  “父母担心孩子的功课,不让孩子跟别人接触,却在孩子的卧室里放置电视和电脑,任其沉迷其中。”该中心青少年心理研究所主任刘金同说,在12到14岁的孩子中,58%的人卧室里有电话、电视机和游戏机。其中一半承认开着电视机或者电脑会影响他们睡眠。
  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镛表示,“垃圾睡眠”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严重,这种趋势令人担心。调查结果也印证了他的担心:37%的青少年每晚睡眠时间只有4到6个小时,比通常要求的八九个小时少很多,其中,120名初二学生竟全部睡眠不足。
  除睡眠时间不足外,孩子的睡眠质量也存在很大问题。调查中,32.5%的孩子晚上很难入睡,还有28%的孩子夜里做梦“特别多”。张镛说,影响孩子睡眠质量的因素很多,其中上网、看电视等因素尤为突出。
  济南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李大夫说,他在山东省体育科研所的朋友做过一项课题,对近十年山东青少年发育变化趋势做了调查,发现女孩比男孩更易性早熟,而罪魁祸首就是“睡眠不足”。“垃圾睡眠”同样带来很多负面情绪,如压抑、焦虑、急躁、兴趣不广泛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刘艺鸣指出,“垃圾睡眠”还会导致体重增加,进而诱发糖尿病。因为缺少睡眠会改变人体的荷尔蒙分泌,使得人体为了增加能量而提高对糖和高脂肪食品的需求。
  小知识:“睡眠垃圾”清理处方
  限制孩子每周看电视的次数和时间。
  家长可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或玩游戏,这样再劝孩子停止看电视或玩游戏时,孩子更易接受。
  要制订电脑和电视等的开关机时间并严格遵守,较好不要把电脑、电视放在孩子卧室里。
  鼓励孩子进行体育锻炼,每周三次、每次20分钟的锻炼对睡眠会有帮助。
  引导孩子制订一个作息计划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宁、舒适的睡眠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39新闻频道

3333
3334
更多>
  • 光照过度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到儿科医院就医的性早熟的儿童越来越多,且女孩多于男孩,大多是由于饮食过剩引起的,但有专家称光照过度也容易导致性早熟。

    ... 详情
  • 性早熟性遗精如何治疗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