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营养过剩危害多 性早熟门诊门庭若市

2008-02-19 00:00:00 来源:

  专家提醒,把饮料当水喝、盲目进补等,都可能是导致儿童肥胖、性早熟的罪魁祸首。
  现象1:常喝饮料成“小胖墩”
  今年四年级的彬彬是各种时尚饮料的发烧友。这个寒假,他天天窝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由于彬彬嫌白开水淡而无味,又嫌家中的菜肴不合胃口,尽管天冷,在他要求下,父母还是买了许多饮料、零食供他吃喝。一个月下来,原本就白白胖胖的彬彬又长了8斤,出门没走几步,就直叫累。看着儿子一步一喘的样子,父母很是担心,带他上医院看看。
  医生提醒常喝饮料“隐患”多
  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嫔说,长期把饮料当作茶水喝的儿童,其体格发育会呈现两极分化:不是过瘦,就是过胖。一方面,对于原本食欲就不旺盛的孩子来说,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影响其正餐的摄入,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孩子体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影响身体正常发育;而另一方面,如果孩子食欲本身就比较旺盛,又常喝饮料,必定会从饮料中获取额外的能量,这些多余的能量就会以脂肪形式储存起来,导致肥胖。
  专家表示,近年来,儿童Ⅱ型糖尿病的病例增加,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除此之外,长期过量饮用饮料,还可能导致肥胖等。
  专家支招“不喝白开水”并非天生
  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不少很委屈的家长。他们对于孩子的肥胖,都有难言之隐。对于孩子不肯喝白开水,他们无可奈何。“他天生就喜欢喝饮料,如果没有饮料,他宁愿渴着,也绝不喝白开水!”一位家长抱怨。
  李嫔主任认为,孩子爱喝饮料并非天生,其实是父母后天“培养”出来的。带甜味的饮料,确实有挡不住的诱惑。但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还是应该努力引导孩子喝白开水。她建议,首先要常备新鲜的凉白开,避免可乐、果汁等饮料让孩子取用;其次,少带孩子去超市,避免孩子被包装时尚的饮料所吸引;再次,如果孩子实在拒绝无味的白开水,建议可给孩子少量喝乳酸饮料,也可以适当给孩子喝点新鲜的稀释后的纯果汁。等到天气转热后,不妨给孩子喝点口感清爽的菊花茶。
  现象2:“小萝卜头”补钙忙
  11岁的瑶瑶身高只有1.15米。虽然父母身高已算鹤立鸡群,但女儿却是一个长也长不高的“小萝卜头”。为此,瑶瑶妈很烦恼。妈妈每天都让瑶瑶吃钙片、吃鱼油,隔三差五还煨排骨汤,烧菠菜给她吃。可是瑶瑶的个头就是不见长。“补了那么多钙,怎么就是不见她长个头呢?”妈妈疑惑。
  医生提醒警惕补钙过量反显“后遗症”
  孩子个子矮,父母首先想到的就是补钙。但李嫔主任表示,目前研究表明,钙质对增加骨密度有帮助,但和身高并无太大的关系。而且,补钙过量反而还可能产生不良的副作用。补钙过量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严重的还容易引起高钙尿症。儿童补钙过量,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影响生长。一旦血钙浓度过高,钙沉积在眼角膜周边,还可能会影响视力;沉积在心脏瓣膜上,将可能会影响心脏功能;沉积在血管壁上,还将可能加重血管硬化等。
  专家指出,骨头汤中的钙仅相当于排骨的十分之一,根本无法满足儿童的需求量。菠菜含铁量虽高,但所含草酸等物质可能会抑制铁吸收,吃菠菜达不到补铁效果。所以,排骨汤和菠菜都不是补钙“上品”,不明显缺钙的孩子要补钙,还应以食补为主。建议多吃豆制品、奶制品和鱼肉等,并多晒阳光。
  专家支招若要长得高运动、睡眠不可少
  李嫔主任指出,影响孩子身高因素有很多,包括家族遗传、饮食习惯、体育锻炼、生活环境和疾病等。在确定孩子没有疾病的情况下,加强运动、保证充足睡眠,对孩子长高帮助很大。课余时,可多进行蹦高、跳绳等活动骨关节的运动,保证每天9小时充足睡眠。此外,不妨多吃鱼、牛奶、柑桔类等水果。
  现象3:盲目“进补”幼女早发育
  小夏今年刚满7岁,家境不错。由于是独生女,长得又瘦小,全家都视她为“掌上明珠”。爷爷、奶奶更将全部的爱,都放在小夏身上,每天必定烹饪各种菜肴给她吃。补品、增高、长智的口服液每天不断,每隔2、3天还会让小孙女美美地吃上一顿药膳鸡。半年下来,小夏越长越“滋润”。但很快问题也来了,爷爷、奶奶发现,小孙女的胸部都隆起来了。
  医生提醒日常生活留心“早熟儿”
  性早熟可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近年来,假性性早熟发病率有所增加,往往是由于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所致。
  李嫔主任提醒家长,儿童性早熟可能产生的严重问题就是矮小。性早熟的孩子由于激素水平快速增长,对异性需求期比同龄人大为提前,但其智力和性心理尚未成熟,容易发生早恋。而在性征提早出现的同时,由于其骨骼提早融合,结果终身高比正常人矮小。
  专家指出,性早熟的早期发现必须靠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或突然身高生长加速的现象。如果女孩诉说乳房痛或在10岁前身高突然加速增长,父母就应有所警觉。
  专家支招远离炸鸡、儿童口服液
  现在孩子大多营养过剩,其实,正确养儿之道关键在于保证孩子三餐营养均衡,并非盲目地给孩子食用蜂王浆、花粉之类的保健食品,更没必要让孩子进食人参、鸡精等补品。
  在日常生活饮食上,家长应注意让孩子远离油炸类食品和儿童口服液。炸鸡翅、炸鸡腿、炸薯条或炸薯片等都含有过高热量,这些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有研究表明,每周光顾洋快餐2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其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另外,很多标榜“长高长壮”的补剂和口服液,可能含激素成分。这些激素会使孩子在5、6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了。

3333
3334
更多>
  • 光照过度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到儿科医院就医的性早熟的儿童越来越多,且女孩多于男孩,大多是由于饮食过剩引起的,但有专家称光照过度也容易导致性早熟。

    ... 详情
  • 性早熟性遗精如何治疗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