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生长发育重点关注

2008-08-30 00:00:00 来源:

  躯体的生长在男性和女性中包括达到成人的身高和体重,肌肉骨骼的生长,除了淋巴腺缩小外所有器官的增大以及脑的重量在青春期达到很大值。男孩的生长爆发出现在13~15岁左右,高峰期的生长速度预期达到每年10。16cm。女孩的生长爆发大约开始于11岁,高峰期的生长可以达到每年9cm,绝大多数在13岁半时完成。由于男孩的生长期长,因此当生长结束时男孩一般比女孩更重,更高。18岁时,99%的生长已经完成,此后男孩还可以长高2cm女孩则更少。青少年的发育可以有早有晚,但都能达到同样的高度。
  性成熟在两性中普遍的以确定的顺序进行。男性,性变化开始于阴囊,睾丸的生长,随之阴茎变长以及精囊和前列腺的生长。接着,阴毛开始出现。腋毛和胡须在阴毛生长2年后出现。体重的快速增加通常在睾丸开始生长后1年出现。次射精的平均年龄(美国在12岁半到14岁之间)受心理,文化,生物因素的影响。次射精一年后阴茎快速生长。在青春早期的男孩中,单侧或双侧男子女性化乳房是常见的,通常在一年内消失。
  在大多数女性中,乳房萌芽是性成熟早见到的信号,紧接着开始生长的爆发。不久阴毛和腋毛出现。初潮出现在乳房开始发育2~2年半后,而且此时生长已达到高峰高度的增长变缓。用Tanner方法可以详细描述乳房发育和阴毛生长的各个阶段。如果正常的性变化顺序被打乱,可能有生长异常,应考虑病理原因。
  性成熟延迟
  男孩,13岁半时没有睾丸的增大,或15岁时没有阴毛,或生殖器生长从开始至5年后还没有完成是性发育延迟的表现。女孩,13岁时没有乳房发育,或14岁时没有阴毛,或从乳房发育开始至5年后没有初潮是性发育延迟的表现。在两性中,有身材矮小也提示有性发育延迟。
  性早熟
  女孩8岁或男孩9岁以前开始的性成熟。真性性早熟是下丘脑-垂体轴活跃后随之发生的性腺的增大和成熟,第二性征的发育以及精子发生和卵子发生。
  假性性早熟,正好相反,第二性征的发育是由于循环中高水平的雄激素或雌激素,这些激素可以由性腺或肾上腺分泌,但没有下丘脑-垂体轴的活跃。男孩,引起假性性早熟的有促性腺激素分泌性肿瘤,如肝胚胎瘤和罕见的松果体瘤;睾丸肿瘤;酶缺陷;睾丸中毒症。女孩,引起的原因有卵巢囊泡,肾上腺酶缺陷以及罕见的女性肾上腺肿瘤。
  睾丸中毒症是一种少见的引起男孩促性腺激素非依赖性,家族性男性性早熟的疾病。在这种综合征中,配子形成和类固醇生成二者不受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加的刺激。
  McCune-Albright综合征有典型的一组三种症状,假性性早熟,相关的多发性骨纤维发育不良以及咖啡奶油斑。一般下丘脑-垂体仍处于青春期前,伴有与性成熟一致的卵巢囊肿。

3333
3334
更多>
  • 光照过度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到儿科医院就医的性早熟的儿童越来越多,且女孩多于男孩,大多是由于饮食过剩引起的,但有专家称光照过度也容易导致性早熟。

    ... 详情
  • 性早熟性遗精如何治疗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